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

一隻流浪貓的故事

文.圖/子魚








因為兒童文學學會是面向東方的關係,夏日早晨,陽光早早就曬進學會的小院子。小歪慵懶的躺在木質地板上,享受這美好的時刻,直到秘書來上班,叫著:「小歪!小歪!」牠才愛理不理叫聲:「喵!」


秘書說牠是一隻幸福的貓,有點驕傲,因為很多人愛牠,就連牠的「食物」都有人捐贈。我第一次看見小歪,牠可說是一隻「醜貓」。我嚇一跳,天下竟有如此醜陋、可怕的動物。牠過來,走到我的腳邊摩蹭摩蹭,我沒有一腳把牠踢開,反而是我趕緊跳開。小歪大概也被我舉動嚇到,兩三下跳上牆頭跑了。


我想,小歪大概知道我「歧視」牠,幾次來學會都不太理睬我了。小歪的「醜」真不敢恭維,牠的下巴向左邊歪斜,舌頭會不自覺「掉」出來,毛色灰黑,有些黯淡。正面與牠對視,那雙閃露青光的貓眼,有些邪惡;那破敗的面相,才是這貓令人害怕的地方。


小歪原本是一隻流浪貓,在人家的屋頂、陽台「身輕如燕」的來來去去。大概是偷吃人家的魚吧!遭人追打,打到嘴巴掉下來。從牠的「傷勢」來看,應該是被球棒打的。我跟秘書一起咒駡:「誰這麼狠啊!」我也終於知道,牠為什麼叫「小歪」了。


秘書說第一次餵牠的時候,牠很害怕,膽怯怯的不敢靠近。人類對牠而言,是不可信任的「動物」。秘書幾次釋出善意之後,牠才拾回信心接受人類。從牠的行為,可以判斷小歪曾經被人家飼養過,只是淪為「流浪貓」了。


我忽然覺得小歪不醜了!不管怎麼看,牠都很美麗;「喵!喵!」叫的時候,那聲音還真可愛;嘴巴歪一邊,舌頭掉出來,嗯!看起來還蠻有「個性」的。


(小Y說:雖然我很醜,可是我真的很溫柔!我在學會等你來唷!喵~~~)

我主動跟小歪親近,叫著:「小歪!小歪!」牠大概從聲音中知道我的善意,「喵!喵!」的從牆頭上跳下來,來到我的腳邊摩蹭。我進出學會的時候,牠都主動來「撒嬌」。

後來,我發現一件事,當有客人來學會時,只要不排斥小歪,牠都會主動親近。「喵!喵!喵!」聲音之溫柔,動作之輕柔,讓人看得又愛又憐。或許這緣故,有些來訪的朋友,竟主動為小歪買「食物」。



歷經生命波折的流浪貓--小歪,自由進出學會,受到眾人的疼受。牠「翻肚」曬太陽,完全沒有警覺,也不需要警覺。



小歪是一隻幸福的貓。





(本文98年6月17日刊於國語日報─少年文藝版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